在多個因素影響下,股票市場連番震盪。本文提供 10 個關鍵訊息和參考數據,以及投資專家的名言,助您紓緩市況波動期間的憂慮。

市況波動是長線投資的正常現象

當投資者對經濟、政治及營商環境變動作出反應時,股票市場難免反覆波動。作為投資者,您的心態和觀念至為關鍵。若我們在投資初期已對市場波動早有心理準備,我們因市況反覆而感到驚訝的情況可能較少,而且可作出較理性的反應。擁有正確的心態和觀念,接受市況波動是投資必然經歷的情況,投資者便可保持冷靜,繼續聚焦於其長線投資目標。

 

長遠而言,股票投資所承受的風險通常獲享回報

股票投資者因承受額外風險而獲得回報,例如與債券投資者比較,長遠而言,股票的平均回報較高。但投資者應謹記,風險並不等同於波幅。由於市場高估或低估資產價值,導致資產價格的波幅遠高於其內在價值,因此投資者可預期價格變動帶來投資機遇。長遠來說,股價由企業盈利帶動,而在計入通脹後,股票的整體表現優於其他投資類別。

市場調整可能締造入市良機

市場調整是牛市的正常現象;在整個牛市期間,股市出現超過一次調整實屬正常情況。股市調整使估值轉趨吸引,因此可能締造入市良機,讓投資者在市場回升時獲得高於平均水平的回報。綜觀過往部分的情況,在錄得最嚴峻的短期市場跌幅後,隨之而來的是股市反彈,而且往往創新高。

 

避免先離場再入市

在跌市期間繼續持倉的投資者可因市場長遠揚升而受惠。若投資者嘗試捕捉市場時機,先離場然後再入市,他們可能錯失股市反彈幅度最高的數天,以至最吸引的入市機遇 ( 一般在市況波動期間出現 ),因而可能削弱日後的回報。錯失了股市表現最佳的五天,可能會對投資者的長遠回報帶來重大影響。

定期累積投資的優勢

不論投資者的投資年期,定期作出若干金額的基金投資實屬明智之舉,例如每月或每季。這個策略稱為平均成本法。即使此舉並不保證獲利或在市場下行時得到保障,但有助投資者避免只於單一時點作出投資,從而降低買入基金單位的平均成本。此外,雖然在跌市期間作出定期儲蓄,對希望止蝕的投資者來說看似不合常理,但這個時候可能出現最佳的投資機會,因為此時資產價格下跌,並可望受惠於市場反彈。

 

分散投資有助穩定回報

資產配置難以完美,因為市場週期可能短促,而且受反覆波動影響。在市況波動期間,表現領先的投資可能迅速輪轉,由一個行業或市場轉移至另一些個行業或市場。投資者可投資於不同的資產類別籃子,藉此分散與個別市場或行業相關的風險,以減低集中虧損的機會,例如投資組合同時持有增長型資產 ( 股票、房地產和企業債券 ) 及防衛性資產 ( 政府債券和投資級別債券,以及現金 ),長遠來說有助穩定回報。分散投資於不同國家亦有助減低投資組合內的相關性,以緩和個別市場風險帶來的影響。

投資優質派息股以獲取潛在定期收益

在市況波動期間,可持續派息並締造現金流的優質企業具吸引力,原因是在低息環境下,加上提供收益的其他投資工具不多,上述企業可提供定期的收益來源。普遍而言,提供收益的優質股是在整個商業週期均表現穩健的領先股票品牌,因其擁有穩固的市場份額、強勁的定價能力及強靭的盈利業績。一般來說,這些企業在多個地區經營業務,以緩和地區表現分歧造成的影響。能於整個週期提供吸引的總回報,使其成為任何投資組合不可或缺的核心持倉。

 

把收益再投資以提高總回報

透過複合利率效應,長遠來說,股息再作投資可顯著提高總回報。要獲取吸引的總回報,投資者必須嚴守策略及保持耐性,因為在股票市場,時間也許是投資致勝最關鍵但被低估的因素。此外,定期派息有助穩定股價,而派息股可補償資產被通脹侵蝕的影響。

不受市場極端情緒支配

投資主題的興旺經歷高低潮 ─ 例如科技業在 1990 年代末發展蓬勃與 2000 年代泡沫爆破便經歷了整個週期。新興市場的整體投資情緒隨著商品週期的發展,以及中國等主要經濟體放緩而起伏不等。鑑於個別國家和行業的風險日漸顯現,投資者必須區分優劣,因為「由上而下」的投資策略已不再適用於新興市場。然而,投資者仍可於個股層面物色可觀的投資機會,原因是新興的創新企業把握利好的長遠動力,例如人口增長和中產階層對健康護理、科技及消費品和服務的需求日增。重點是投資者不應被市場亢奮或過度悲觀的氣氛影響其判斷。

 

主動投資策略成效卓越

當市況波動導致股市窄幅徘徊時,成功精選股票帶來的回報可能遠高於跟隨指數的被動型投資策略。市況波動可為「由下而上」精選股票的投資者締造入市良機,特別是在市場震盪期間。富達深信主動型管理策略的優勢。由於我們對企業進行「由下而上」的分析,因此當其他投資者離場時,我們則處於優勢,可致力把握吸引的投資機會,特別是在市況反覆波動期間。

富達或Fidelity或Fidelity International指FIL Limited及其附屬公司。「富達」、Fidelity、Fidelity International、Fidelity International標誌及F標誌均為FIL Limited的商標。富達只就產品及服務提供資料。有意投資者應就個別投資項目的適合程度或其他因素尋求獨立的意見。投資涉及風險。本資料僅包含一般資料,並非認購基金股份的邀約,亦不應被視為建議購買或沽售任何金融工具。本資料所載資料只在資料刊發時方為準確。觀點及預測或會更改而不需另作通知。本資料所載的證券(如有)僅供資料用途,在任何情況下均不應被視建議買入或賣出有關證券。本資料由富達基金(香港)有限公司發行,並未經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審核。